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福杯滿溢

這篇文章寫於2005年春天
當時母會要出感恩特刊 向弟兄姊妹徵稿
於是興起念頭整理那一陣子服事的縮影
寫了一個晚上 每個段落都是大故事

後來 我好像寫太長了 這篇稿沒有被採納
我只好落寞的貼在部落格裡
##CONTINUE##
-文章開始-

我生長在一個基督徒家庭,在中學時代成為一個迷失的羔羊,直到在大二那年暑假接觸到中國學園傳道會,從那時候,我的生命有了轉機。當時深刻領受到神的赦罪、永不離開的平安及失喪靈魂的需要,決定一生跟隨主。

2002年得著人,造就人,訓練人,差遣人

從大二下開始,與學園的同工開始在學校有了一些服事,成立聖經研習社。每週在校園裡用偶遇的方式傳福音。我們始終相信「得著今日的大學生,就能得著明日的世界」。基於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宣布的大使命,及提摩太後書二章二節的原則,不斷地「得著人、造就人、訓練人、差遣人」。

剛開始服事的時候,工人少,而要作的工多,常常身心都是俱疲的。但只要有人信主,或在靈命上願意順服主,就覺得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每個禮拜分享四律下來,開始有一些決志的初信者願意接受造就。於是,排定週間空餘的時間來陪讀聖經。當時的造就人次高峰期,一個週間,我陸陸續續造就了六、七個學生。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使我想起經上所說的:「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的確是如此!當我們開口與人分享福音時,會意外的發現神已經預備好莊稼了。

同時,神給我智慧管理時間,適當安排自己處理事情的優先次序。大學期間,身兼數職(系學會、團契主席、教會服事、補習班老師、助教、班代、畢編)。但功課並沒有因事情多而落後,會有那麼多職務都是為了服事主。主說:「施比受更有福」,這話是真的。我的功課突飛猛進。過去大一背逆主,名次是最後一名。大二順服主之後,嘗試唸書前先讀經,静下心來預備功課,竟然衝到班上前十幾名。到了大三,有一科最重要的科目「量子物理」,一回期中考,甚至是班上第一名。深深體驗到耶穌所應許:「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在服事的過程中,我著實成長不少。其中,最令我感慨的就是面對人,許多不同個性的人。我一直是個想法很簡單的人。所以當我遇到對方生命中有需要被神對付的地方,會很直接地給予建議。而自己在「改變帶來醫治」一書中學習到「我們之所以會有現在的行為和想法,都是因為過去成長的環境及遇到的人所影響的」。所以,學習去傾聽對方的聲音,不讓話太快說出口,試著去明白對方為何在這些事上不順服神,花時間陪伴他,一同禱告。很感謝神,我的住處往往會來一些有需要的弟兄,空間雖小,但功能足夠,有好多美好的回憶。

2003年門徒逐漸倍增,福音逐漸廣傳

生命彼此建造

特別有幾個門徒的生命讓我感到驚訝。一個過去對信仰不冷不熱的弟兄,在體會到分享福音的重要,就積極帶他的朋友們信主,並花時間造就他們,目前帶了兩個小組。其中,他的一個朋友,過去生長在傳統信仰背景,信主之後,從一個非常屬血氣的人,轉變成一個超熱心傳福音(熱心程度幾乎是看到人就想傳)的人,現任團契傳道組組長,並主領校內大型佈道活動。

另外有一個學弟,也是在傳統信仰背景長大,是團契契友的一個朋友,來參與短宣服事的時候還沒信主,亦不願意做決志禱告,但在一個禮拜後,看到神在團隊中的奇妙工作,而自己暗中作了決志禱告。雖然已經承認耶穌為他生命的救主,但接著卻面臨到家裡父親身體狀況不佳,竟過世了,在加上這個弟兄當時面對自己生命中的一些難題,背負了極重的擔子。團契的輔導及弟兄姊妹屢次關心陪伴他,將近半年,終於走出來了。如今他是禱告組組長,也是熱心領同學信主的好同工。

一兩年下來,團契漸漸成型,從兩三個人增為十幾個人。核心學生同工越來越委身,並且質量並重,幾乎都是第一代基督徒。我們都願意在學生的本分上榮耀神,並且跟隨耶穌,並穩定在教會委身聚會。儘管在服事上面臨到許多挫折,但有主的陪伴及弟兄姊妹的鼓勵,屬靈的嬰孩們逐漸茁壯。

大四老人

接著,我升上大四了。那年暑假,跟神作了個禱告,期待能確定畢業後的方向:當兵或讀研究所。同時,我跟同學合作一個專題,是系主任指導的。在預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在本科上雖成績不錯但紮根不深。再加上,大姐與我分享讀研究所跟讀大學的差異,評估其中學習收穫哪裡不同。大學所給予的訓練,是幫助學生能培養一個思維能力。而研究所提供的訓練,乃是要研究生成為一個能獨立解決問題的人,進而造就出獨立思考的能力。於是,決定用進深研究所的方式,好好把根基打深,並在之後就讀的學校繼續為主服事。當時的我,覺得準備研究所的考試,要花很多時間唸書。而自己希望能有足夠時間來服事,所以決定用推甄的方式(只要預備資料、口試)去準備研究所。

衡量自己能力後,報名了四所學校的物理所。在準備推甄的同時,亦趕著專題實驗的數據,常常到家已經是凌晨三四點。決定要推甄是在八月,趕實驗數據的極高期是在九月及十月,寄送備審資料是在十月及十一月,各校口試分布在十一月及十二月。那段時間,坦白說,我睡的不太好,常常失眠。感謝主,在十一月的一個聚會中,體會到神的慈愛及赦免。神讓我清楚知道,在這段時間,我可以靠著很多自己的能力進行許多事情。但...在認罪中,神提醒我...我什麼都不能做!我只能單單的來到神的面前,來向祂同意我的罪..。神脫去了我的擔子,我可以用屬靈的態度去預備口試。口試結束了,學校也放榜了。沒想到我四所(嘉大、彰師大、中正、中山)都榜上有名。我要向神尋求唸哪一間。系主任知道我對信仰的態度,就他的立場,他會希望我能留在原校,但就客觀立場,他鼓勵我去別間學校看看。而我是怎麼想的呢?我心裡想去中山唸書,因為這個學校處在一個大都會,就學術上是個蠻成熟的學校,而且有現成的學園團契,可以直接在那裡配搭服事。然而,中正的福音需要其實非常大,一萬多人的學校,是個很大的禾場。上帝透過輔導與我分享,中正還沒有學園的事工,鼓勵我過去開拓。我心裡好掙扎,在一番禱告尋求後,決定選擇福音很有需要的地方,去中正!

2004年被神大大管教,新學校,新生活

萬國敬拜讚美學校

大四的寒假,參加了萬國敬拜讚美學校四天三夜的聚會。神在這段時間堅固我、差遣我。我不斷向神支取力量。因為就過去傳福音的經歷,感到自己常常覺得好苦好苦。過去向神求太多求太大,結果弄得我承受不住,也有點受傷。我就在神面前不斷流淚禱告,禱告的好沉重,急迫需要神的幫助。

一天晚上,是一連串的敬拜讚美及禱告。在讚美的時候,哈哈哈,神喜樂的膏油傾倒在我們身上。我好喜樂喔,第一次在唱詩歌的時候,把自己的笑聲笑出來。我們一同在神面前歡慶讚美主,拍掌啊,跳啊,高舉我們的手啊。接著,繼續進入到更深的敬拜。詩歌滿有殉道者為主奉獻的生命。我的頭幾乎要昏了,已經連續兩天,神不斷的充滿我,叫我一直哭一直哭。那晚,神醫治我心的工作施行的差不多了,堅固我更多對傳福音的執著。

在第二三天,主對我的信息從「跟隨」轉換成「愛」了。主要我與祂之間的關係,不但是要跟隨,更是要因為愛祂的緣故。我對罪的體認也更深了,不希望讓聖潔的主主來承擔這麼醜陋的罪。我更愛主了,也更不軟弱了。

到了第四天,又有新領受了。早上在敬拜的時候,我忘了當時發生什麼事了,只知道神以父的角色來了。以往我對「阿爸父」沒有很深的體會,但那時主就用天父的愛來愛我。我感覺到,天父的愛好溫暖,全身都被父愛環繞著。我所能做的,只有不斷流淚的說:「喔!主啊!你是我的阿爸父!阿爸父!阿爸父!阿爸父!」我不斷的喊著,阿爸,阿爸,阿爸。我極需要天父用父愛來愛我,領我一生不迷路。神真美好,不是嗎?

要畢業了

畢業季節,也是感傷的季節。因為要離開了充滿美好回憶的熟悉環境。在這裡,有一同成長的弟兄姊妹,我捨不得他們。六月,哭了好多次。團契最後兩次聚會(畢業生送舊及期末感恩),我的淚腺格外的發達,與弟兄姊妹分享這幾年服事的汗水及淚水,勉勵大家要全力為主而活,不要輕易隨從這個世界,為主堅持到底。

前往東亞

升研一的暑假,跟家人溝通後,並得到老闆的許可,七月前往東亞短宣。在那一個月裡,使自己比較有普世宣教的認同感,心裡也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將福音往西邊傳。透過跟當地人的互動,其實會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雖然外表上,彼此都是黃種人,但文化上差異的程度卻是非常大。

在服事的過程中,我曾非常受挫,並且身體長期狀況不佳,靈性因此受到影響。在那兒一個月:一半的時間在腹瀉,一個禮拜的時間在感冒,嘴唇破了幾天,最後一週竟然還長痔瘡。必備良藥:正記消痣丸(三日見效)、三塔標行軍散(拉肚子專用)、一堆維他命(維持身體所需)。有一天,我的眼淚就很難過的流下來了,難過於不能舒展地服事,難過於環境的不自由。隔天,父神再次提醒我的角色---「協助者」。在那刻,我的心才全然順服。神要我等候,我就願意學習等候。神開廣了我的心,我願意更多留意神的心意及作為。「不是我要為祂作什麼事,而是留心注意神要作什麼事。

回想短宣中每天的裝備,我都很喜歡。雖然每天都非常累,但隊長會根據隊員的需要來彈性調整原先的行程表,這樣的安排是非常造就整體的。每回教課的分享都對我很受用。這些內容對認識自己及與人相處很有幫助。像是異文化宣教、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異象、生存法則、如何拆毀領袖、禁食、禱告訓練、關於權柄的教導、認識壓力及什麼是成功。

我們搭乘火車的經驗也很新鮮。有分空調車跟無空調。臥舖(軟臥跟硬臥)、硬座(有座位)跟站座(沒有座位,要站)。我們搭火車最久的時間是十七個小時的硬臥。最痛苦的經驗是長達九小時的硬座(從晚上十點坐到隔天早上七點),睡也不是,坐也不是,沒有地方可以靠。最優的位置是前面有桌子的椅子,我們三個弟兄輪流換座位,以便大家可以趴在桌上睡。

東亞有許多特點。人多,地大,鄰近國家多。但政治及信仰是不自由的。而本地與當地有相近的語言。然而,我們卻看到這福音的棒子卻是由許多語言不流利的外國人來接棒的,像是韓國人、美國人。一旦福音在此地遍傳,便可將這屬靈的影響力傳遞至邊疆民族。如今,有的邊疆民族已經跟鄰近國家有共通的語言。將福音西傳回耶路撒冷已經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在作工的最後一天,我們服事格外高效率、高品質。深深體會到「神關心我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於我要為祂做什麼事」。當我在這個過程中,願意等候神的時候,神就必按著祂的時間,來顯出祂的信實。此外,當沒什麼作工機會的時候,學習用更多謙卑的禱告來服事,觀察工作區域的歷史及地理情況,並尋找目標群眾的堅固營壘,用更多的禱告祝福這地。這對我未來的服事極有幫助。

神破碎我

七月短宣結束,接著是忙碌的實驗室生活。這樣的生活帶給我強烈的不適應感,很想換跑道至理論組(我原先是實驗組),但以為沒機會換了,就打消這個念頭。實驗組,顧名思義就是作實驗。一來,我們必須花許多時間在實驗室裡頭,學長往往會需要我們的協助。常常因為儀器有了一些問題,使得原本的空餘時間都得用來彌補需補救的地方,所以一些原定要去的聚會跟服事都不能赴約。二來,實驗室有一些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樣的人為環境令我每天喘不過氣來。長期下來,深刻覺得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對神大呼好不自由,不希望太多時間被侷限在實驗室。那為什麼想去理論組呢?一個清大物理所的弟兄與我分享理論組的好處,他本身就是理論組的。他說,作理論很單純,一本書,一張紙,一支筆,到哪都可以進行。我在修課的同時,也開始對一些理論產生興趣了,嚮往作理論的生活。

神透過修課來安慰我痛苦的心情。我花不少時間來唸書,也可以說,我用唸書的方式來放鬆自己,使自己得安息。面對人,人是很複雜的,相處久會覺得累。面對書本,書是單純且具邏輯的,唸再多,它的變化是不大的。所以就某個角度來說,我挺喜歡唸書的。成績公佈出來,我們在班上名次是非常前面的。這令我落入一種試探,用成就來衡量自己。聖誕節到了,教會演了一齣戲劇「你很特別」。我觀賞他們排練的時候,神光照了我。神提醒我別用世界的價值觀來判定自己。重要的是,神如何看我們。我才赫然發現,自己竟以名次來衡量自己的價值,當下向神認罪,祈求神的赦免。看別人比自己強,看自己合乎中道。

2005年研究生活有轉機

研一的生活,最令我快樂的就是放假,因為可以不用去實驗室。過年期間,放了將近十天的假,我好高興啊!到了下學期四月,我們這間實驗室一個女生跑去理論組了。跟那個女生談過之後,得知現在還有機會換指導教授,再晚就來不及了。發現自己可以奔往嚮往已久的理論自由生活,過於興奮以致那天晚上失眠了。那幾天,請一些弟兄姊妹為我能有智慧知道如何向指導教授開口來禱告。因為過去與老師溝通有不太好的經驗,使得我面對老師有些心理障礙。感謝主!跟老師溝通了一個小時,我分享了自己對信仰的態度及時間的安排並對理論的嚮往,接著也描述這一年來自己的學習收穫及對實驗室的一些建議。總而言之,我把將近一年來想對老師說的話,在這一小時內全都講完了。老師完全接納我的分享,並給予我一些具體建議。我的指導教授真的是位好教授,很願意傾聽學生的聲音,並謙虛聽取學生的建議。事後得知,自己給予的建議,老師全付諸行動了。在這件事情上,我經歷到神的真實。這樣的真實,許久未出現了。歸榮耀與神!神垂聽眾人的禱告。

經過兩三個禮拜,與每個作理論的教授談過後,終於在五月確定了我未來的指導教授,是兩位教授共同指導。現在覺得自己對物理的視野變寬廣了,涉獵的領域也多了。時間的安排是自由的,我可以自在調配看書、聚會及服事的時間。

中正學園團契於2004年10月成立,但直到隔年三月才有比較大的突破。如今,我可以放心的與初信者排時間造就,及穩定的參與教會及團契的聚會。現在,我們有三位穩定的初信者接受造就,期待神能繼續預備成熟的莊稼,使中正大學被主得著。

結語

回首這幾年,覺得神的恩典多到不行。實在有太多見證可以分享,的確是這樣,神的恩典是永遠數算不清的。在與主同行的路上,不斷的突破需用信心面對的領域。像是,在佈道會中領呼召、向不良少年傳福音、與在上權柄者(外邦人)表明信仰立場…等等。在做這些事之前,完全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但憑著神賜的信心去進行時,常常經歷主的平安及同在。自己很喜歡抱著吉他對神唱詩歌,頌揚主的愛。甚願自己一生被主使用,存著順服的心,堅定不移!

-文章結束-

4 意見:

匿名

雖然您的故事, 絕大部份都聽過了, 但是當再看一次時, 還是很被神的大能及恩典所感動. 也看到神在您生命的工作, 很明顯又很真實, 期待您使用這些神的恩典在年輕人當中發揮當有的影響力!!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大鵬 Paul

這樣寫,已經可以出回憶錄了,難怪人家不給你登~
不過寫的不錯~

匿名

謝謝溫傳道的勉勵
謝謝楊傳道的誠實

Christopher

小川,
謝謝你過去服事我,還有來看望我,還有現在為我奉獻支持。我心裡還留有你的聲音,到現在你工作加上在塘廈的都7、8個月了,過一陣子,就要一年了,你在這段時間內,你經歷了工作的生活,請問你對於你在未來進這個大國的校園事工,還有投入的期待嗎?我在幾個月就要走了,或說回家了。我覺得好像是從家鄉來的,後繼無人了。但是,感謝爸爸,這裡有他自己將工人興起的工作。非常值得投入。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B'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