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不好意思 我找到工作了

這一兩天
也有一些公司打電話給我詢問面試事宜
之前的回答只有兩種:
如果職缺地點不在China,回答 "不好意思 與自己的期待有些不符 先不要好了..."
如果職缺地點在China,則回答 "我很有意願,請問何時進行面談?"

從昨天開始
不論職缺地點是否在對岸
我的回答變成"不好意思 我找到工作了..."

##CONTINUE##

從十月初開放履歷並投遞履歷
參考一些過來人的意見並觀察當下工作機會的多寡
所以心裡計算找工作的時間長度大約會是一個月吧
接著 設定期望工作的條件
1.地點要在China(當然,我等了這麼久)
2.不要太操(我並不是為公司賣命,希望能有些自己的時間)
3.是間正派的公司(我們在地上的思想及行為要如同在天上 奉公守法)
4.希望不要太南也不要太北(南北都有朋友,有空可以走走..不過後來發現在南方或許比較便利)
5.薪水多多(想為一些事工奉獻,有給人的必有給你的)
6.長假要多,接受週休一日(可以安排時間宣教或探訪)

找工作的前兩個禮拜
適當的面試機會比較少 這讓我有點挫折
有的公司是主動打來的...不過跟自己的期待不一樣..於是婉拒面試
當時我已經投了一百多封履歷(一個月間總計投了三百多封)
後來跟神禱告 求神為我開路
突然..而不是漸漸地....通知面試的電話增多
在某一天..有三通面試電話..而且都是對岸的職缺
其中一間是這是第一間錄取我的公司..永冠鑄造該文提到的公司
另一間則是化工業...面試後發現與幾個期待條件不符
第三間則是XX科技....也就是我未來的公司

找工作將近一個月後
前前後後面試也將近10家了吧
開始有公司錄取我
但這些公司沒能給我安全感
於是我求神給我平安
讓我確定是哪間公司

XX科技當時打給我的時候
我以為對方是人資阿姨
因為有點大陸口音且有點年紀
態度非常客氣
提到大約在11月初會有人過來台灣與我進行面談
我當時以為這個職缺的薪資是比照大陸當地的標準
如果是這樣的話 一個月大約2000RMB(折合NTD8000元)
於是心裡對這間公司沒多大期待
反正有面試機會就去吧

後來到了11月初 南下台中進行另一間公司的面試
差不多就在那個時候
人資阿姨又打給我了..說原本要面談我的人在台灣的行程太忙了
所以安排另一個人來進行面談 給了一個號碼 要我去聯絡他
掛電話後 撥了這個號碼過去 敲定隔天面試
事實上這個新面試與另一間公司複試的時間衝突
不過複試的那間公司開的條件與自己的期待有些出入
於是撥電話取消複試,決定試試看這個新面試

面試的地點非常偏僻 在工業區裡面
到了約定的地點 是間公司
面談我的主管 表示自己是另一間公司的老闆
那為何是他來面談我呢? 原來他跟我應徵的那間公司的老闆是好朋友 彼此非常信任
於是老闆託這位好朋友來面談我 結束後會將過程跟老闆講

介紹完自己後
他直言道"你應徵的這個職務呢 簡單的說 老闆想要把公司交給這個人"
我聽了之後 有點驚訝
他繼續講這個職務的福利 幾乎也符合我期望的條件
公司是在香港登記的 主要製造鐵芯 線圈

他講完要講的
我才知道跟我通電話的女性不是人資阿姨
她就是公司的老闆 已經59歲了 是個兩個孩子的媽 兩個孩子都比我年長幾歲
她是台灣人 年輕時去美國念研究所 從此長居美國 領美國護照 嫁給同在美國的台灣人
她跟老公同時也是我應徵這間公司在美國總部的老闆

大陸的這間公司大約在五六年前成立
當時的負責人不是她,她只是合夥人
然而在三年多前,原本的負責人經營不善,想要收起來
這位媽媽就心想"怎麼會這樣呢 我來試看看"
就這樣 公司起死回生 而且有許多穩定的客戶
然而這位媽媽一直想回美國
所以她在104刊登徵才消息
希望能找一個接班人(職缺名稱只說要找幹部)
她會在這幾年的時間作栽培的動作

[職務說明]
1.大學學歷,工業管理或企業管理專業.
2.勤奮好學,願意從基層做起.
3.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
4.有制造行业生产管理经验,五金電子厂工作经验优先
5.年齡在25歲左右者優先

[企業簡介]
公司始創於1971年, 是一家有超過三十五年IRON POWDER CORE生産經驗的美資企業。公司從成立之初一直專注於鐵粉磁芯以及其它磁性材料的研發和生産,在總部加州設有專門的研發中心。作為較早從事鐵粉磁芯生産的廠家,我公司堅持高質量、重品質、高效率、重管理的品質方針。産品也得到眾多客戶的認可,包括以嚴格出名的德國廠商SIEMENS、Vogt、Epcos、日本的MINPOWER等。
為配合亞洲市場需求及提供更具競爭力的産品,我公司於2002年投資150萬美金在中國設立工廠及工程部,從事鐵粉磁芯以及配套産品線圈的生産,同時為推廣新産品和新科技,複合材料SMD電感的生産也由美國總部遷到中國工廠。目前中國工廠廠房面積7000平方米,月産量鐵芯30000K,各類電感成品10000K,已可生産鐵粉芯全系列的材質包括2材、6材、8材、10材、14材、18材、26材、34材、35材、40材、52材等。
我公司從粉末的處理到電感的製造整個流程均有完善的技術並嚴格按ISO9001體系作業,生産的産品可廣泛地應用於電腦主機板、顯示卡、顯示器,電源供應器,掃描儀,數碼相機及網絡通訊産品。
技術卓越的工藝,質量優異的産品,快捷準確的交期,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我們會是您最好的合作夥伴.

坦白說
當時投這間時
心裡的期待並不高
更沒想到對方竟想找一個接棒的人
職務名稱是"生產管理幹部"

在面談的過程中
一樣
我問一堆原先預備的問題
不過對於這份工作 心裡沒什麼平安

在面談快結束的時候
那個老闆問我一個問題 "你為什麼想去China?"
很正常的問題 每個面談我的都會這樣問
我的回答都很籠統 "以前有去過 覺得那裡可以嘗試看看 就這樣"
他聽完 回應"我聽你這樣講 心裡非常擔心 很多年輕人抱持夢想過去 之後卻發現與自己想的不一樣"
我心想 "要不要說更白一點?"
我回應 "我心裡有答案 但我在想要怎麼跟你講"
他說 "你說看看 沒關係"
於是我想了一下 直說 "剛剛在面談時 我有表示自己是基督徒 在唸書的時候曾經去過China 神在我心裡放一個感動"
他點點頭
我繼續講 "退伍後 我去了兩個禮拜 心裡更確定了"
他的回應讓我很感恩 "我完全能懂你的意思 我有一個好朋友跟你一模一樣 我能明白"
他接著說 " 你到當地 可以聯絡我 我在那裡也有廠 我會在交通及生活上全力協助你"
我滿心讚美主 這個老闆並不是基督徒呢!

面談的最後
我們握手結束
他遞給我名片 表示我可以聯絡他
同時說會跟這間公司的老闆轉達今天的面談過程

兩天後的早晨
我被一通來源是對岸的電話吵醒
心裡有底 是這間公司的老闆打來的

沒錯 就是她
她打這通電話的目的就是要給我Offer
待遇很好 吃公司 住公司 而且一房一廳
她表示會在這幾年教我一切東西 帶我拜訪客戶
三年後 會開始釋出股份給我 我不需要付任何資本!
在適當的時候會將公司交給我
更令我感恩的是 她說自己也是基督徒!

在兩個小時的通話中
彼此非常信任且坦白直接
我心裡感到非常平安

最後我問她 "為什麼選我?"
她說其實很多人應徵這份工作 超過三十人
根據她開的條件 刷了很多人 剩下7.8人
後來面談的人跟她說 " 跟你講一個好消息 這個人也是基督徒喔"
她當下就作決定 "好 就是他了"
她認為能找到主內的人共事,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
我也非常感謝神作這樣的安排
儘管她表示自己的信仰有些"弔兒郎當"

嗯....就是這個工作了
賞賜在於神,收取在於神
感謝天父一切的供應
我何德何能 只能以感謝回應神

晚上與弟兄姊妹分享整個經過
大家一方面為我感到高興,同時也為我感到擔心
主要是怕我被騙 表示怎會有人平白無故把公司讓給別人啊
於是我根據他們的建議寄信給老闆

老闆的回應非常快
又是早晨的電話叫醒我
在電話中 她一一解惑
她說 "有這些疑慮很好 是reasonable的" (因為她覺得我學歷夠 所以三不五時會繞英文)

當然
我不會做讓自己受損的事
於是請她先將機票及交通費用寄給來台灣
而不是自己先貼錢
她爽快的說 "OK 沒問題"
她甚至希望能在下下週過境台灣時 在機場與我父母見面 使他們放心

今天下午送出台胞證的加簽
大約下週四或五就會飛走了

再會啦 我的朋友
我來啦 新的挑戰

1 意見:

Chris

看完了,很為這個過程與結果感恩!
我深信,上帝在你前面預備的道路精彩可期!
謝謝你讓我有幸可以分享這樣的喜悅~

  © Blogger template 'Minimalist B'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  

Clicky Web Analytics